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们的读书情结

作者:admin 时间:2015-06-02 点击:560
 

为鼓励广大同学共建书香校园,2015年“暨南书香节”期间,暨南大学图书馆从2014年全年借阅图书超过120册的学生中评选出22名年度“学院阅读之星”,依据2014年全年学生读者入馆次数排名评选出10名“泡馆达人”。其中,我院11级本科生霍伟东和12级博士生郑建成入选“学院阅读之星”;13级硕士生王看入选“泡馆达人”;13级硕士生吕振纲同时荣获“学院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的荣誉称号。

在读书的选择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霍伟东同学的阅读兴趣是在高中培养起来的。进入我院后,涉猎范围主要在国际关系、政治学和其他人文社科类型方面。“除了老师推荐的书目,我个人也会比较钟情于某一书系的书目,比如后浪出版公司的“大学堂”系列和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小黑书”系列。还有一些专业性强但又不是那么枯燥的书也是值得推荐的,比如后浪、人大等出版社翻译的外国教科书系列,他们会以生动的例子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沉闷的学术,是非常好的教材替代选择。”

阅读,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是为了让生活打开一扇新窗,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经历过工作后再回到校园的人,王看同学更加珍惜现在的阅读时光。如何科学地阅读本专业的各类书籍,是每一个研究生都关心的话题。王看同学认为:“学习国际关系必须知晓国关史和国关理论。相同主题的书选择一本或几本佳作精读弄懂即可,不必贪多求全。拿到理想的佳作后,最好读之前与导师进行交流,谈一下你想看什么内容和类型的书,看看Ta的推荐,然后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理解能力,先易后难,再做一个选择。”

作为博士生,郑建成同学给出了自己写好学术及毕业论文的经验:“首先必须选择一个在自己研究领域有思想意义的真正的核心问题,这个可以通过阅读那些经典的著作或者向自己的导师请教、商量决定;其次是可以借鉴那些大家是如何分析、论证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包括资料的选择、语言修辞的应用和逻辑结构的安排;在写作中还可以善于使用网络资源,例如Google学术和暨大图书馆云资源,根据相关条件基本上可以查找到自己想要的专业文献。”

吕振纲同学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阅读之星”了,每天八点来到图书馆,一个安静的角落一呆就是一整天,早已把图书馆当做了“另一个家”。“最美的感觉是几乎每天晚上都能在睡梦中重复白天学习的内容,使得每一个白天和黑夜都很充实和迷人。”吕振纲同学将自己的阅读套路总结如下:一是先读几本教材,对专业内的相关学科和思想体系有基本的把握;二是找专业内的分支学科书籍去读,以国际关系学科为例,可以再细分为自由主义,现实主义,建构主义等;三是规划时间,书太多不可能一下读完,每周读几本应有计划;四是做笔记,将书中出现的精彩语录凭感觉记下并标明页码,长久积累。

在很多人眼中,这些“学霸”们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其实不然。几位同学生活上除了泡馆和阅读,其实也有着许多广泛的兴趣爱好。运动是他们的共同爱好,每天的锻炼必不可少。作为阅读后的生理放松,他们都坚持着诸如跑步、游泳等运动。几位优秀学子很快也是要毕业离开校园。数载的暨园岁月,充实而美好。吕振纲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深造读博。在留给老师和学弟学妹的话中,王看除了感谢,更简短而意味深长地说道:“时间宝贵,且行且珍惜!”

读书圆梦正当时,小编在此鼓励国关院的学子们,希望大家能在宝贵的阅读时光中,感受到一次次精神的升华,汲取知识的喜悦,获得精神世界的满足。正如郑建成同学所言,在暨大读书的机会很难得,多去图书馆看看,逛逛,或许你们会发现,那里才是世间最美的地方!

最后透露一些小秘密:郑建成同学已经签约一所“一本”重点大学,即将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吕振纲同学和王看同学都将分别成为重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霍伟东同学也已被一所“985”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罗赟 程涵 曹雯洁 周子云 彭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