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美国老华侨陈灿培先生解读“二战援华与美国华侨华人”

作者:admin 时间:2015-04-13 点击:295

国际关系学院网讯(通讯员曹雯洁)325日下午,美国老华侨、昆明市飞虎队博物馆荣誉院长陈灿培先生莅临我院,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二战援华与美国华侨华人”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陈奕平副院长担任主持。

讲座开篇,陈先生表示,他本人并非飞虎队员,但是热衷于收集飞虎队的资料。通过收集飞虎队的资料,表达了自己对那一段由中美合作抵抗日本法西斯的历史所创造出来的双赢局面的怀念之情,同时期盼中美合作双赢关系的再次出现。就此,陈先生回忆了飞虎队的三个阶段,分别是美国未参战时期的“志愿军”时期、美国参战后的航空大队时期以及最后在抗战后期更大规模的航空战队时期。陈先生特别介绍到,在飞虎队中,其实内部有大量华侨华人的身影,包括军医、地勤、无线电工作人员等。

陈先生生动且富有激情的演讲为同学们还原了一段有关飞虎队的真实历史,加深了同学们对中美关系发展历史的了解,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在我院师生的陪同,陈灿陪夫妇前往校图书馆参观华侨华人文献中心。据悉,2012年,陈先生将多年收藏的有关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珍贵物品捐赠给我校,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关于华侨华人的历史文献及文物资料。

讲座现场

陈灿培先生


学者简介:

陈灿培先生,美籍华人,昆明市飞虎队博物馆荣誉院长。陈先生是飞虎队及二战文物收藏家/捐赠家。多年来,陈先生将自己的收藏珍品无偿捐到中美各地的飞虎博物馆。20141113日至14日,陈先生获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邀请,在美国国会山庄内举办“向二战援华飞虎英雄致敬”图片展览,获得了好评。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