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时间:2015-01-20 点击:267

 

2015115日上午,我院召开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邵桂珍、学院副院长张振江教授、院长助理张小欣副教授、院长助理兼系主任李皖南副教授,以及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张小欣副教授主持,张振江副院长代表学院发言。

                              参会老师合影

会议首先由李皖南主任对2014年我院本科教学总体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和阐述,使各位老师对学院当前的本科教学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李主任从学校关于本科教学的“三个一工程”和“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入手,分析了我院本科教学的优势与不足,并从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对外交流和内部管理等方面汇报了我院2014年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和2015年的计划。

鞠海龙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做好AAA课程的教学。鞠老师曾在学校的“品味教学”交流会上讲述过如何做AAA课程,但这次鞠老师更加详细地分析了如何通过8年的积累一步一步地打造《政治学概论》这门AAA课程的经验。鞠老师向各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成果,还分享了对教务处教学平台卓有成效使用的技巧,也为其他老师如何能够更好地推动本科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借鉴。

在如何提高学生课程满意度的经验交流方面,龚泽宣老师和胡安琪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龚泽宣老师认为,提高学生课程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在教学方案的设计上,也即是教案的整理。胡安琪老师认为,要想让学生对课堂教学满意,必须调动他们的课堂积极性,必须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点所在,只有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才能为他们长期深入系统地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庄礼伟教授和张振江教授就如何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庄礼伟教授重点介绍的他主持的“公共政策与公共利益关注计划”,希望以项目形式带动学生的综合发展,提升专业素质。《公共政策分析》是我院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大三课程,本项目是由庄老师结合《公共政策分析》课程的教学内容,在每一年的暑假期间,组织全班同学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公共政策课外调研活动,并将调研成果向社会公布2013年此项目申报《南风窗》杂志全国大学生调研中国项目(全国共立项资助15支团队)获得成功,该项目成果发布后,获得了地方政府、媒体(如《南方都市报》《南风窗》、奥一网等)、知识界的关注,是近年来暨南大学少有的公开举行项目报告会并被媒体报道的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活动。

张振江教授曾在学校的品味教学平台上向全校老师介绍了他的教学经验,这次他从课堂内教学角度分享了他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优化评价体系。他认为,现代教学应该改变考考考,是老师的法宝;分分分,是学生的命根这种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应该从重结果考核转向重过程考核,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老师的责任心和良心。

在教学经验交流过后,各位老师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内部管理提出了建议。当前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又面临新的形势,也就是两地三校区教学,这对从事本科教学的各位老师来说是一个考验,也使得老师们的教学任务因为客观因素而产生了变化。最后,各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对2015年如何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计划,纷纷建言献策,讨论的重点集中在绩效工资体制的改革、教学分值与科研分值的“分家”、教学评估标准的改善等方面。

邵桂珍副处长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对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学校教务处的本科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各位老师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本次参会老师都很热心本科教学,会议内容丰富充实,气氛融洽,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