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沈时康先生解读“美国华人参政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admin 时间:2014-12-25 点击:272
国际关系学院网讯(通讯员曹雯洁)20141225日晚,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长沈时康先生莅临我院,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美国华人参政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陈奕平院长担任主持,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开篇,沈时康先生热情地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随后,沈时康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阿罕布拉市的基本情况。沈先生指出,阿罕布拉市于1903年建市,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洛杉矶的一座城市,以发展商业经济为重点,当地聚居的华人较多。同时,他还详细分析了美国华人在美参政的机遇与挑战,并介绍了他在美国阿罕布拉市的工作情况及其处理政府事务的一些流程和政府运行的基本模式。沈先生的分享不仅拓宽了同学们视野,还加深了同学们关于中美政治制度的对比认识。

在学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华人对中国的认同问题及美国民众如何参政议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提问,沈时康先生一一做出精辟的解答。此外,沈先生结合切身经历生动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历代华人对中国心理认同的变化,并对当下赴美生子等热门话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讲座尾声,曹云华院长为沈时康先生赠送了我院为其精心准备的礼物,以示感谢,并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再次邀请沈先生与我院师生分享。

沈时康先生与曹云华院长、陈奕平副院长合影

嘉宾简介:

沈时康,现任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市长。祖籍广东潮州、出生于北京的沈时康,在上世纪70年代随父母移居香港,80年代来美就读高中和大学,而后定居在阿罕布拉市经商。沈时康同时还曾是美国全国城市联盟亚太裔委员会主席、美国华裔民选官员协会(CEO)前会长、加州城市联盟行政委员会委员以及加州独立城市代表。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