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院长与同学携手共游知识海洋

作者:admin 时间:2014-11-07 点击:439

 11月4日晚上7时,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全体大二学生都准时到达珠海教学楼103教室,我院曹云华院长亲临珠海校区给我们大二学生讲授“中国与周边国家:困惑与出路”的讲座将开始。同学们都对此次讲座期待已久,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期待。

 讲座开始,主持人李皖南老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曹云华教授:曹云华教授目前担任我院院长及《东南亚研究》杂志社社长,曾多次作为访问学者在多国进行访问研究。尽管同学们事先都知道曹院长学识渊博,履历资深,但经过李老师的介绍后,同学们对曹院长的了解又加深了一层,对他的崇敬之情也油然而生。  

      

曹云华院长讲课中

 曹院长在授课之前还和学生开玩笑说他是过来珠海校区“负荆请罪”的,原来院长平时工作繁忙,甚少可以抽空来一趟珠海校区和大二的学生见面,他为此向学生表示抱歉,而在场同学则以热烈的掌声来“接受道歉”,并且满怀真诚和期待地欢迎曹院长的到来。

 热烈的掌声过后,讲座正式开始。围绕“中国与周边国家:困惑与出路”这个主题,曹院长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国周边环境呈现出一种无秩序的状态,对中国提出了种种严峻的挑战,例如朝鲜半岛问题、国际三股势力问题、南海危机、能源通道安全、信任危机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等等。其中院长着重讲了关于南海问题的认识和解决方案,表示中国目前可以参照国际上出现过的三种解决领土争端的模式:分别是诉诸武力,各方谈判和诉诸国际法院。而他的坚持邓小平政策总方针和八字方针:东稳、北和、西进、南拓等的主张也让我们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有针对中美关系发问的,有对朝鲜难民问题感兴趣的,院长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且开心地表扬了同学们逐渐锻炼出了一定的思辨能力。

 讲座在院长与同学们的热烈问答中逐渐接近尾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李老师评价曹教授的讲座 “无与伦比”。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江河教授也到场听此次讲座,可见曹教授讲座之精彩。

 


特别来宾珠海校区副主任张江河教授发言

      

老师和学生的留影

 晚上9时,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周边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更增加了对本专业的认同与喜爱。此次讲座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的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添上了重要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