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侨华人口述资料工作的计划

作者:admin 时间:2014-07-10 点击:321


暨南大学 华侨华人研究院 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

 

近年来,随着相关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我国华侨华人研究界已逐渐认识到以往以二手文献资料为基础的研究之局限性,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重视田野调查研究。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担负着华侨华人研究的重任,有责任在华侨华人口述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收集整理方面作出贡献。为了顺利开展口述史调查和田野调查工作,我们成立了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以推进相关工作的展开。

一、成立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第一,归难侨口述资料收集整理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1950年代以后,中国陆续接纳了从海外回国的大批归难侨,并以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区为主要安置地,将之分散安置于全国各地。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学者对这些归难侨的安置以及他们对本土适应的研究并没有及时进行。我们认为,如果能够通过口述史方法将这些经历与感受记录、收集并保存下来,将可成为华侨华人研究的一笔巨大的财富,既可供当世相关研究之用,亦可成为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同时也可为我国制定侨务政策提供客观详实的依据。

第二,收集整理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与适应资料,可为学界的华侨华人研究和政府相关决策提供详实的一手材料,具有重要的实现意义。

第三,归难侨口述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刻不容缓。

目前,厦门市已经出版了几本归难侨口述资料整理的文集,但这只限于福建省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的归难侨口述资料尚未全面收集整理。由于许多归难侨目前已步入老龄阶段,对他们进行口述访谈及个人文献资料的收集工作刻不容缓。

第四,收集整理归难侨和海外华侨华人口述资料与田野调查,可以使华侨华人研究院成为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的资料数据中心。

作为华侨华人研究基地的华侨华人研究院,不仅要成为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的理论前沿阵地、中国政府侨务政策的决策智库,而且也要建设成为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的数据资料中心。

基于以上理由,我们认为,在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成立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不仅具有重要的实现意义和学术意义,而且也十分迫切和必要。

为了加强这项工作,华侨华人研究院拟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包括:设立华侨华人口述资料工作室,拨出专款购买相关设备;拟从明年开始招生的“基地研究生班”中安排3-5名研究生担任助手;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等等。

二、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的工作内容

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以下几项工作:

1.收集整理20世纪40-80年代回国的暨南大学和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区的归难侨口述资料;收集整理海归人员的口述资料;收集整理海外华侨华人口述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

2.分类整理编辑出版华人华侨口述资料丛书。

3.建立华侨华人口述资料和田野调查数据库。

4.在丰富的口述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理论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和著作。

近期拟开展以下工作

1.在暨南大学进行归难侨口述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2.在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进行归难侨口述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3.对前来我校访问、讲学的华侨华人进行口述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4、与暨南大学数字出版社合作,推出相关的电子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