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了解侨校生活 感受暨大文化 ——记来穗香港青年与我院学生交流座谈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23 点击:268

近日,由香港工联会、香港青年动力协会与广州市委统战部、海珠区委统战部、海珠区侨务和外事办等单位合作开展的“青年广州实习计划”正式启动,参与该实习计划的香港青年一行30人于620日下午来到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我院在校优秀港澳及内地学生进行交流座谈。


下午三点,交流会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616准时开始。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吴晓华老师首先对来访暨大的香港青年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暨南大学和学院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在彼此相互介绍并逐渐熟悉后,同学们开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交流。

据悉,此批来穗香港青年已经在广州实习了一个星期,尽管如此,他们依旧对内地高校的学生生活充满了兴趣和好奇,纷纷提出了不少问题,而我校的港澳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在暨大的生活经历。当问及在内地上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的时候,港澳外招生们均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自立。与香港不同,在内地上大学的学生需要在校住宿,需要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从洗衣、打扫宿舍到日常生活的安排,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自理和自立能力。

而针对香港青年们普通关心的港澳生与内地生交流是否存在困难的问题,来自华文学院日语系的香港同学Eric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最大区别在于授课语言的不同,香港的大学以英文授课为主,内地以普通话授课为主。由于Eric同学普通话水平较低,刚在暨大上课的头几个月里,因听不懂普通话而导致几乎没学到东西。但后来状况逐渐得到了改善,如今Eric同学表示,普通话的交流沟通已经没有问题了。

此外,我院港澳学生还向香港青年们介绍了暨南大学的住宿条件、教学情况、各类学生社团及校园活动等,而香港青年们也热情分享了这一周在广州实习的种种趣闻和美妙经历。

交流座谈结束后,在我院优秀港澳及内地学生的带领下,“青年广州实习计划”一行人还参观了暨大图书馆等建筑,感受作为华侨最高学府的暨南大学的深厚文化底蕴,最后在友好、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了一天的交流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