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习与发展

“我的推免之路”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第一期学习与发展工作坊朋辈分享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19 点击:901

2014328晚,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第一期学习与发展工作坊朋辈分享会在第二文科楼六楼“教工之家”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角是已获得保送中国人民大学资格的国际关系学院2010级国际政治专业的王瑟同学,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过程中,王瑟同学与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推免经历,并勉励大家要趁早做好大学规划,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主!

晚上7点,分享会正式开始,本次分享会吸引了包括国际关系学院、理工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的参与。分享会上,王瑟同学用一幅十字路口的图片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处于毕业季的大四学生的情况,面对保研、考研、找工作、出国等众多复杂的选择,毕业生们内心的彷徨和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与考研相比,对于现在处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选择难度较低的推免之路是比较明智的。

接下来的时间里,王瑟同学介绍了推免生的分类,同时鼓励医学院、理工学院的同学们考虑争取管理特长类的推免资格。

1.jpg

(王瑟同学讲述推免之路)

但是推免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介绍完相关推免常识后,王瑟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他的推免之路。王瑟同学首先提醒大家要注意时间问题,因为推免过程中不少同学会因为时间“陷阱”而失去推免资格,比如错过保研夏令营的时间,或者由于推免名额下发较晚而错过推荐材料的上交时间,以及不同学校间复试时间“撞车”、错过接收函接收时间等等。

其次是要注意在复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王瑟同学提出,复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过程。王瑟同学回忆到,在他参加人大复试的过程中,就有同学因为过于紧张而回答不出最基本的专业常识问题,还有的同学因为太紧张而在考试之后嚎啕大哭,而他自己则凭借着一份冷静与沉着,以及过硬的专业知识在复试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推免。

2.jpg

      (同学们认真听取推免经历)

在分享会的最后,王瑟同学针对不同年级的同学给出了一些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在保证自己学业的同时,可以选择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校内活动,充实和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而大三的同学则应该更加注重对未来的一些规划。由于大四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我们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期;因此更应该重视大三的学习生活经历,努力为大四打下夯实的基础。

通过这次分享会,我们认识到,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我们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坚定信念,争取理想的明天;另一方面也要保持自己的轻松愉悦,而不失自信的心态。这样我们才能不患得患失,更好的在前进道路上把握自己。

通讯员 李倩/摄影记者 李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