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习与发展

抓住机会学习和成长------国关朋辈分享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19 点击:651

2014425日晚,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第二期朋辈分享会在第二文科楼六楼“教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的主角是2010级国际政治专业的林晓齐同学。她曾经去过厦门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交换,并参与了2013年“调研中国”的项目,经历过国考、省考等公务员考试。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将自己的经历与在场的同学分享,鼓励大家要把握住大学的时光,抓住机会学习和成长。

晚上6点,分享会正式开始。本次分享会吸引了众多国际关系学院大二的同学参加。在开始之前,林晓齐师姐将自己要讲的内容印发给在场的同学,然后逐一进行讲解。林晓齐师姐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实习与工作方面的内容。她指出实习要尽量申请大公司的实习,相关的实习资讯从大三上学期就要开始留意。此外,如果实习单位有转正机会的话可以争取,但是如果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职位,就要尽早离开,不要耽误找工作的时间。找工作要把握好秋招的机会,因为这时候大企业、名企业多。她还告诫同学们不要怕苦,要积极参与招聘会,抓住各种机会。

11.jpg

(林晓齐同学讲述实习与工作)

除了实习与工作,很多同学也对于考公务员很感兴趣。随后,林晓齐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她考公务员的过程与感悟。她认为要抓住国考的机会,因为在国考中我们专业可以填报的职位很多,机会较多。此外国考时间比较早,很多人并没有经过细致的复习,因此我们可以把握机会。此外还有省考和市考。林晓齐师姐告诉大家,如果有意向考公务员的话,大三就可以开始准备。

此外,师姐也向大家介绍了关于选调生的问题。她指出,选调生也是公务员,但报名程序略有不同。选调生需要先经学校推荐,因为条件较严格。有些省选调生考试时间较迟,因此关注度没有公务员高,报名人数较少。她还提醒说,一些省招的选调生比较早,想报考省外的同学大四第一个学期就要开始留意。

                                                      

22.jpg


                    (同学们认真听师姐的经历分享)

此外,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去厦门大学做交换的经历。她告诉同学们,厦大的学习氛围不错,环境优美,值得一去。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例如转学分、双学位延毕等问题,林晓齐师姐也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在分享会的最后,林晓齐还告诫同学们,要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方向,不做无用功,要集中精力和时间去完成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