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习与发展

学生干部的自强之路——国际关系学院第三期学习与发展工作坊朋辈分享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19 点击:734

20145915时,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工作坊之朋辈分享会在校本部第二文科楼六楼“教工之家”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暨南大学首届优秀学子奖励计划的“自强之星”标兵奖获得者、暨南大学校团委副秘书长柯卓华同学,分享会上,柯卓华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农村学生的自强之路。

虽已作为校团委副秘书长,说起“娘家”——珠海校区团工委,柯卓华同学还是充满感激与怀念。在珠海校区的两年里,柯同学从团工委的一名干事成为活动实践部部长,先后参与组织了“永不打烊”中秋园游会、“忆家乡”城市魅力大赛、企业直通车等大型活动,获得师生一致的好评,其中,中秋园游会更是吸引了珠海校区一千余名同学的热情参与。

111.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柯卓华同学的演讲

近三年的学生工作经验,让柯卓华同学对学生领袖有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在柯同学眼里,优秀的学生领袖应具备以下素质:责任、承担、奉献和靠谱,学生领袖应不仅努力使自己优秀,还要努力使身边的人变得同样优秀。作为联接学校与学生的桥梁,柯卓华同学对学生领袖的角色定位是:不仅是学校事业的支持者、学校发展的参谋者,更是学生工作的推动者和学生利益的代表者。此外,柯同学向在场对于学生工作充满兴趣与热情的师弟师妹说到,优秀的学生领袖应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政治判断能力、驾驭控制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规划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宣传表达能力等,希望同学们能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提高能力,提升自我。

2013年,柯卓华同学荣获暨南大学首届优秀学子奖励计划的“自强之星”标兵奖,回顾作为“自强之星”的一年,柯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自强奋发的精神。在不断的实践中,柯卓华同学积累了不少心得与体会。分享会中,柯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他一直坚持的四个原理或法则:木桶原理、热炉法则、鱼缸原理和南风法则,通过对这四个原则法则的阐述,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在场学生共勉。

222.jpg

柯卓华同学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

最后,针对如今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时间管理混乱的问题,柯卓华同学提供了一个好建议:ABC时间管理分类法。即将要做的事情分为三类:A类为必须由自己亲自处理的工作,B类为可交给别人去做的工作,C类为与自己根本无关的工作。其中A类工作又可分为三个等级:一等的为重要且必须紧急办理的事,二等的为重要但不要求紧急办理的事,或不是很重要但要求立即办理的事,三等的为不太重要、可暂缓一两天办理与无妨的事。这样就能根据事情的等级来合理安排做事的先后顺序。柯同学再三强调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而这一时间管理分类法也受到了在场同学们的一致赞赏。

 

 陈嘉琦

 陈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