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春梦想,风采年华----记暨南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18 点击:269

本网讯2014613日下午,暨南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暨南大学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饶敏教授出席本次决赛现场并致开幕词。本次决赛入围选手包括来自珠海校区,华文学院及校本部的12名学生,我院2013汤擎阳同学代表学院进入决赛,最终获得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演讲比赛从初赛至决赛历时一个月,经过初赛,19名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选手进入复赛,从中选出12名优秀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组关键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汤擎阳同学在复赛后抽签得到的决赛演讲主题是“自由”。她从自己身边好友的例子来引出,虽然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是让人以为这就是自由,但是在这个自由背后也意味着其他的付出。接着用一个古老的故事,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你在选择你的右脚抬起的同时,已经放弃了左脚抬起的资格。如果你想要你的左脚抬起,那么一开始就不要选择抬起右脚。”也就是说,自由是有限度的,你不能随心所欲,当你选择一个方面的时候另外一方面必定会被限制,这就要我们为我们的自由选择负责。最后,她以不同的社会制度的不同自由观作对比,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自由才是我们当代青年实现梦想所应遵循和倡导的价值取向,只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青年自由梦想才会真正的大放异彩!

比赛持续两个多小时,最后汤擎阳同学不负众望,获得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参赛过程中向其他选手、评委老师、各院系指导老师等都学到很多相关的知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在以后实现自己青春梦想的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成为有志之士的最好引领!

                                                                                                      通讯员: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