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吴小安教授与我院老师畅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03 点击:273

5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吴小安教授来访我院,并与我院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老师举行座谈,主题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由陈奕平副院长主持。

吴小安教授谈到目前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机遇,主要有5方面原因: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巨大,为华侨华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中国社会走向开放,全方位的开放为研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3、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客观需要华侨华人研究;4、年轻一代的学术精英已成长起来,且与国际学界接触密切;5、老一代学者为华侨华人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吴小安教授谈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社会需求正在倒逼学术研究,如何产生广泛被社会认可、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是华侨华人研究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为此,在做好现实研究的同时,必须坚持基础的、中长期的研究,同时在研究中要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

吴小安教授的观点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各位老师争相发表各自观点,气氛热烈。座谈会上,陈奕平副院长为吴小安教授颁发了受聘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