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吴小安教授讲座:“中国与东南亚:亚洲的视野”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03 点击:281
5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吴小安教授在华侨华人研究院举行了主题为“中国与东南亚:亚洲的视野”的学术讲座。吴教授以他丰富的知识和切身经历,高度概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从亚洲的视野,如何理解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并指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是国家在外交层面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此次讲座由潮龙起教授主持。

据了解,吴小安教授是最早一批深入东南亚进行田野调查的中国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东南亚历史研究,此次讲座他从历史地理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并结合大国政治来谈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问题,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

吴小安教授1991 年 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1999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2年任教于北京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誉。研究方向主要为东南亚近现代史、华侨华人史。在海外多家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担任“美国人类学会”旗下刊物《美国人类学家》(英文),“世界海外华人学会”旗下刊物《海外华人研究学刊》(英文),美国《中国历史评论》(英文),美国《当代亚洲研究学刊》(英文)多家期刊的论文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