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董传杰司长来我院视察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03 点击:277

2014年5月20日,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董传杰司长来我院视察,并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形势与华侨华人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张振江副院长主持,暨南大学林如鹏副校长、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理论处姜知然处长、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陈斌书记、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陈奕平副院长等参加了讲座。

董传杰首先介绍了当前侨情发展的新变化。他认为,当前海外侨情新变化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海外侨胞跨国流动性强,数量持续增加,分布更加广泛,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二是海外侨胞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海外侨胞政治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意识增强;四是海外侨胞对我民族和文化认同感显著增强,爱国友好力量日益壮大;五是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面临新问题,和谐侨社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六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诉求更加多元,对祖(籍)国抱有更高的期待。

针对当前海外侨情变化的特点,董传杰指出了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应加大服务力度,依法维护侨益,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努力涵养侨务资源;二、提升侨务经科够工作实效水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三、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服务;四、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为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五、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舆论话语权服务。

最后,董传杰在充分肯定暨南大学,尤其是华侨华人研究院在华侨华人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方面所取得成就的同时,对我院华侨华人研究的未来提出三点期望:应围绕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在侨研侨,着力提升华侨华人研究水平;应围绕侨务工作如何服务内政外交、国家发展大局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应围绕协同创新开展华侨华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