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陈建荣:兵变难解泰国权力困局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03 点击:270
2014年5月22日,泰国军方不费一枪一弹就成功实施了军事政变,控制了政府。这是泰国军方自1932年以来第12次成功实施政变,最近的一次发生在8年前,那一次泰国军方趁他信前往纽约参加联大会议时推翻了他信政府,从而开始了长达8年的政治乱局,直到本月22日泰国军方再次发动政变。

军队站在保守势力一边

    泰国军方政变成功,再次凸显了泰国政坛一个明显的特征,尽管面临政治新势力的挑战,曼谷的政治保守势力仍坚不可摧。抛开军方声称的“中立”立场,回顾一下泰国军方的决策和采取的措施,就能发现军方与政治保守势力的利益联盟关系。阿披实政府时期,泰国也发生了持续的政治对抗和流血冲突,但军队并没有像这次一下把阿披实赶下台。军队声称自己没有选边站,当然,它没有选择永远站在政府一边,但它选择了与保守势力站在一边,当保守势力在台上时,它就在政府一边,反之,就在政府另一边。有一位泰国学者的分析道明了其中奥妙,“为什么司法政变之后还会有军事政变,因为虽然司法政变把英拉拉下台,但她的人还控制着政府。”而从政变中军方对被扣押相关人员的处理也能明显看出差异,民主党党魁阿披实是第一个被释放的,而前总理英拉则没这么幸运,另外为泰党党魁乍鲁蓬和该党高层的银行账户则已遭军方冻结。

权力结构极不透明

    泰国军方声称“政变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不单为自己的行为做道义上的辩护,也是自己背后错综复杂利益关系的反映。

    从表面看,泰国政治危机中的焦点似乎是两个最大党派对政府主导权的争夺,但更深层次的则是对泰国传统政治权力结构的不同态度。在泰国的政治体系中,存在着一个三权权力结构,即皇权、军权和政权,但这种三权权力结构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三权分立,从权力的稳定性来看,政权最弱,皇权最强,而军权则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不同的稳定性。西方的三权分立在宪法中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而泰国的三权分权则存在于历史,而不是法律。特别是皇权的权力到底有多大,泰国人自己都明白,但都不说,用我们的话来说是“不透明”,正是这种不确定性给这种体制带来无法克服的矛盾。这次政变的成功也再次印证了这种权力结构的特殊性,政府瞬间失去权力,军队夺权,虽面临国际社会的批评,而国王的权威仍无可置疑。

缺乏妥协与权力分享习惯

    假如这个结论成立,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权力的分享。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泰国双方政治势力并不愿意这样做。

    有趣的是,泰国军方在政变之前曾派人与为泰党领导人进行私下沟通,提出各种能解决社会危机的方案,并希望通过前总理英拉向前总理他信转交这些解决问题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建议看守政府内阁全体辞职,2.让为泰党加入各党共同成立的临时政府,3.在他信下令解散红衫军集会后,反政府组织也会随之取消集会,但遭到他信的明确回绝。泰国的各派政治力量走到这一步,已经失去基本的妥协精神,而这正是政治冲突的解决之道。如果各方仍坚守自己的立场,而不顾及对方的利益,政变也许是暂时的解决之道,正如军方所说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政变虽能给泰国带来片刻安宁,回顾过去8年,政变留下了什么,难道不值得泰国的政治精英们反思吗?

    有媒体预测,这次修宪的重点是修改泰国选举制度,削弱支持他信的北部和东北部选民的权重,增加反他信南部地区的议员人数。但假如军方仍固守保守势力的利益,漠视新兴势力的利益,不能达到有效的平衡,冲突仍将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