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传递客家文化,体验侨乡风情 ——记我院本科学生赴梅州社会实践考察活动

作者:guojiguanxi 时间:2014-05-26 点击:262


为了解客家文化,体验侨乡风情,2014524日至25日,我院本科学生赴梅州对客家归侨文化进行实践考察。

1.png

5月24下午2时,全体成员在辅导老师吴晓华的带领下抵达梅州市南口镇侨乡村。伴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同学们踏上了这个被誉为“中国最典型的围屋古村落”。拥有保留完好的围龙屋的侨乡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以“南华又庐”为代表的百年客家围屋美轮美奂,风格多样,令同学们大开眼界。

2.png

(侨乡村走访)

随后,同学们来到位于梅州客家公园内的客家博物馆进行参观。这是中国国内唯一收藏研究展示客家人文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由五个展厅的主馆及先勤楼,将军馆等分馆组成。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地标围屋”“人文秀区”“客家腾飞”五个展馆区,了解到历史上客家人五次大迁徙的艰难历程。在对分馆先勤楼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全国众多知名校长多出于客家人,更是体验到客家人崇文重教,爱国爱乡的精神品格。

3.png

(参观客家博物馆)

经过一晚的休整,队伍在25日一早前往梅县松口镇。著名的“侨乡之乡”——松口镇是历史上华侨漂洋过海生离死别的第一站。深受南洋文化的影响,松口码头,街道均中西结合,有浓厚的南洋风情。同学们不仅饱览了梅江之边“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的千古美景,更体味到烙满海外客家游子记忆的丰富历史文化遗存。继而,同学们来到叶剑英纪念馆及故居进行参观,馆内陈列的大量珍贵图片与实物描绘出一位拥有崇高革命风范的伟人,叶剑英元帅的伟大光辉和传奇色彩令同学们肃然起敬。

4.jpg

(松口镇考察)

为期两天的梅州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一路奔波,却又一路欢歌。梅州之行令国关学子尽情感受了浓厚的客家文化,令同学们真实体验了别样的侨乡风情。此次活动在拓展同学们的视野的同时,也增加了大家对华侨华人专业知识的理解。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月 图/詹子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