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4年 “暨南书香节”系列活动圆满闭幕 我院郑建成、吕振纲两同学喜获“学院阅读之星”称号

作者:guojiguanxi 时间:2014-05-19 点击:265

国际关系学院网讯(通讯员 李祺)今年423日,是世界上第9个世界读书日,为营造书香校园的阅读氛围,我校图书馆于320428日举办了以“书香润暨南,悦读伴我行”为主题的“暨南书香节”系列活动。在本次活动闭幕式上,我院博士研究生郑建成、硕士研究生吕振纲被授予了“学院阅读之星”称号。

在书中理解中国 博士师兄荐好书

郑建成同学作为博士生代表,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获奖感言。“作为博士,我去过好几个图书馆,通过对比,更感受到暨大图书馆服务和资源的到位,暨大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帮助我完成了毕业论文。我对大学最深的印象除了老师、朋友,就是图书馆。我希望暨大图书馆能服务更多的校外人员,为社会和其它高校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服务。”郑建成同学在获奖感言里表达了对暨大图书馆真诚地感谢。

谈到读书心得,他说读书不仅是因为自己喜欢,更希望将来可以把读书和教书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志业。他还特地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了刘小枫的《现代性社会理论绪论:现代性与现代中国》和张志扬《创伤记忆:中国现代哲学的门槛》等五本好书。他认为,如何理解中国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一个未完成的任务,甚至可能还未意识到这是个需要追问的问题,希望这些书目对大家会有所助益。

思考人生读懂社会 学霸哥怒赞好书

在我院2013级硕士班的同学中,只要提到“学霸”这个字眼,大家脑海里立马想到的名字就是吕振纲同学了。平时学习十分刻苦,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书香”里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的他,任凭平日低调为人, “学霸哥”的美名还是在江湖不胫而走。

“学霸哥”在书海里翱翔了这么久,对读书这件事是如何看的呢?他十分坦率地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书读得越多,越有敬畏之心,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知识不够,所以不敢贸然发表议论。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驱使自己在某个领域不断地前进。第二是读书要边思考边做笔记,这样效率会更高一点。另外做笔记还有一个好处,如果需要迅速将书本上的知识拾起,看自己做的笔记无疑是最快的方法了。”

“读一本好书有助于我们学会独立思考人生读懂社会,选择一本好书更是如此。”对此他特意推荐了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吕振纲同学认为,书中关于大众心理和行为的研究理论可以给青年学子观察社会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尤其能培养一种独立思考、冷静客观的思维方式。

据了解,校图书馆旨在促进学风建设,培养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风气,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特地从2013年全年借阅册数超过105册的学生中筛选出各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借阅册数分别为第一名的读者入选“学院阅读之星”,其中有2名博士、10名硕士和8名本科生,共计20人入选。此外,校图书馆以展板的形式在馆内大厅展示了20名“学院阅读之星”的风采,个人简介、读书感言和推荐书目及理由等信息图文并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