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65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0 点击:232

2012年7月9日下午,“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65周年”学术报告会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616会议室隆重举行。古巴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菲利克斯先生及夫人、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曹云华教授及师生、暨南大学教授黄卓才先生、古巴侨属、南方日报记者等4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华侨华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曹云华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教授致欢迎辞,古巴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菲利克斯先生,古巴华侨研究专家、暨南大学教授黄卓才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林如鹏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报告会的召开,致以最衷心的祝贺。他简单回顾了华人在古巴的历史,表示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一直高度重视和致力于华侨华人问题的深入研究。2011年,学校设立了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希望进一步汇聚学校华侨华人研究力量,为新时期的华侨华人研究及侨务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致辞的最后,林校长对古巴政府关于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的重视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期望通过此次的活动,为增加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做出有益的贡献!

IMG_1435.JPG IMG_1441.JPG

古巴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菲利克斯先生首先从一个中国的神话传说说起,回顾了华人在古巴的辛酸奋斗史,高度赞扬了华人为古巴两次独立战争所作出的贡献。菲利克斯先生在报告中说道,我们必须承认在古巴的华人一直在我们国家的独立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华人来到古巴并在古巴定居,古巴的民族组成变得更为多元化,其文化也成为了各种文化的融合,变得丰富多彩。这可以从在古巴人的语言表达、中国乐器的广泛使用、中国宗教神祗形象与当地的融合中看出。菲利克斯先生在报告的最后指出,自第一批华人抵达古巴一个半世纪之后,中国的文化影响依然存在于古巴的国家之中,显而易见且生生不息。

IMG_1448.JPG img_1444_副本.jpg

黄卓才教授的报告用大量史实充分证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历代华侨华人对侨居国古巴的贡献非常巨大。关于古巴华侨华人的现状,他从古巴现有华侨华人概况、古巴政治经济政策调整对华侨华人的影响这两个部分来说明。黄卓才教授思维敏捷,叙述详实,在报告中旁征博引、娓娓道来,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真实展现了古巴华侨华人的生活概况。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嘉宾领导学者合影留念。目前中巴两国的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本次学术报告会纪念华人移民古巴165周年,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对古巴华人的研究,同时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