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肖滨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04 点击:278
2012年6月12日下午,国内著名的政治学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肖滨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以“全面革命之后中国政党-国家体系演变的两种逻辑”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张振江教授主持,曹云华院长、吴金平教授等学院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肖教授在介绍基本的历史背景后,阐述了在历史视角、经济学视角以及社会学视角三个维度对全面革命之后中国政党的发展的不同见解,继而提出了目前在国家体系演变过程中两种逻辑并存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他指出目前内核结构中“政党-军队-国家”的关系与外部结构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关系既相互联系,又存在一定的矛盾与问题。在此问题上,他提出应正确看待该政党---国家体系中两种逻辑并存的两面价值,并对当前国内提出的应对措施---撕裂性改革与抵抗型改变进行了深入分析。肖教授最后总结道,作为学术理论研究者,我们需更深入探讨中国崛起之根源,用全面而细致的眼光正确对待中国问题,
肖滨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以及极富激情的演讲收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讲座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亦获得肖教授耐心的讲解点评。肖滨教授此次对中国革命以及中国政治体制的讲解开拓了师生们对当前政治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的思维空间,令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