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尹晓煌博士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04 点击:290

 2012年6月25日下午,哈佛大学博士,现任密歇根州立大学人文与全球研究系主任、终身教授尹晓煌博士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华人与中美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奕平教授主持,曹云华院长、张振江副院长以及学院师生列席参与。


讲座中,尹教授首先为师生进行了简短的背景介绍。其中,教授通过对比中国与美国在地理上的特点及中美关系在历史上经历的三阶段,从而分析中国与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影响问题上的态度与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生动的真实史实以及过去的老张片,尹教授通过其亲身经历极富感情地讲解了在美华人在美国生活的奋斗、辛酸及成就的历史与现状。他还并提及,在当前,华人做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美国社会中对中国形象的构建起到了愈发重要的作用。最后,作为华侨华人研究的学者,尹教授指出,美国华人与中国关系的议题也离不开相关学科研究的学术支持,希望中西方学者能多有交流,共同为华侨华人作用的提升及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尽一份力。
本场讲座中,尹教授的讲解内容深刻,见解独到,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座谈后,现场教授学者和同学与尹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谈论和交流,均获得教授悉心解答。


讲座嘉宾简介:
尹晓煌, 哈佛大学博士, 现任密歇根州立大学人文与全球研究系系主任和终身教授, 西方学院终身教授; 同时兼任哈佛大学朗费罗中心研究员、美国《美国学跨国研究》杂志编委、英国《东亚研究季刊》编委、北京新华出版社《聚焦中美关系丛书》编委、东南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讲座教授、深圳大学讲座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全球化与跨国文化交流、美国华人及亚裔移民、中美关系等领域之研究;主要英文著作有《美国华裔文学史》和《美籍华人与中美关系》及逾百篇学术论文和文章; 曾参与编辑和撰写若干有关华人移民、跨国文化及中美关系之学术著作, 其中包括:《新美国人:1960年以来的美国移民》《跨国民族主义: 排华时代的美国华人移民及思想与文化交流》等。曾应美国若干主流报刊杂志, 如《大西洋月刊》《洛杉矶时报》《费城问询报》等之约,撰写有关华人移民及中美关系特写和专栏评论。其中如《中国的镀金时代》等, 均广为传播,被编入美国有关当代中国之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