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他用指尖绘制道德彩虹——记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见义勇为的同学任思权

作者:admin 时间:2012-06-19 点击:270

 

憨厚,踏实,刚毅,是这位来自江西赣州的小伙子给人的第一印象。任思权,我校国际关系学院2011级研究生,5月20日晚9时30分,他在东莞试图拦截骑摩托抢包的歹徒,导致左手中指被山地车绞断了三分之一,不慎伤及动脉。近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任思权得以出院疗养,重返校园。目前,任思权的伤情恢复良好,新的指甲已经逐步长好,并可以使中指的关节进行小幅度的弯曲活动。

近一个月来,任思权的老师、同学以及家人给予了他极大的关心、鼓励和帮助。任思权说,“导师和辅导员老师第二天就去医院看望我,而同学们每天都轮班照看,这一切都令自己很感动。”

6月12日,暨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的古伟芳部长看望了任思权,转达学校领导的关怀和问候,并给他送上了慰问金,对他勇敢的行为表示赞赏,赞扬他作为一名研究生会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国际关系学院曹云华院长也专门看望了任思权,给他送去了慰问金。

古伟芳部长说,任思权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精神可嘉,在当今社会是十分难得的,值得鼓励和表扬。同时,她也提醒同学今后在助人的同时,也需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免得让父母、老师和同学们担心。

勇敢助人,冷静自救

任思权的父亲在东莞做生意,他有时周末会回家和家人团聚。

5月20日晚,东莞,任思权骑着山地车前往当地某诊所看牙医。9点30分左右,他听到身后传来一位路人的求救声,有歹徒骑摩托车正在抢包。在歹徒骑着摩托车从他身旁经过时,那瞬间,任思权没有多想,顺势将装有二十几斤重物的包甩向歹徒,试图将歹徒撞倒。但是,由于摩托车和山地车的速度都非常快,歹徒的摩托车只是摇晃了几下,便扬长而去;而任思权却因重心不稳倒地,由于车速快,倒地后车轮仍然在飞转,任同学的左手中指不幸被绞进车轮中,瞬间,血流如注。

据任思权回忆说,由于当时光线比较弱,他的摔倒并没有引起周围路人的注意,也没有人留意到他的手指受伤,被救的人也悄然离开了。

当时,任思权很冷静,第一时间采取了一些自救措施。他用绳子将手指动脉绑住,试图止血,并立即找到中指断离的那部分,用纸巾将其包回原位。随后,便忍痛自行前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急救。

辗转五个医院,六小时求医,三小时手术

“求医的过程很艰难,也很迷茫。”这是见到任思权后,他反复说的一句话。事发之后,由于害怕医药费不够,又不想父母担心,他第一时间给暨大的同学打电话,他的同学很快往他卡里打了一些钱。

任思权只身一人前往附近的诊所,但是,当地的医疗条件和水平有限,无法进行治疗和手术。随后,他把情况告诉了父亲,父亲迅速赶往医院,将他带到了东莞市某大医院,但是,医生说主要治疗该种状况的医疗设备等全部在东城区分院。他们又赶往东城区。而此刻,距事发已经过去两个小时。

到了东城区分院,医院初步的诊断结果为手指可能会坏死,需要把左手中指接近手指头的部分截掉。后经仔细的思量,为了尽最大的努力把手指保留下来,任思权和他父亲便带着冰封好断指连夜赶往广州,在经过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治后,5月21日凌晨3点30分,找到了广州市和平手外科医院,医院诊断为“左中指中份离断”、“左中指远节指背皮肤撕脱离断”,并很快确定了手术方案,此时距意外发生已接近六个小时。

终于,5月21日早上7点,手术成功完成。

哭了,在休息室里与父亲讨论的五分钟

采访过程中,任思权一直笑容满面,并且时不时开玩笑,淡定的笑容已经让人忘记手指尖的疼痛。他说,“手指恢复过程中,伴随着各种感觉,可谓是五味俱全了。”

在东莞市那家医院里就诊时,有一个细节,让这位身体健硕、阳光自信的小伙子表现出一丝脆弱的无助。他说,“听到医生说,自己需要截掉中指的一部分,我和父亲都震惊了。”

休息室里,任思权和父亲商量着医生的诊断意见。那一刻,任思权才意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的是怎样的一种后果。他说,“我以前简单地认为将手指直接接回去就会完好。”

“当时,我就泪如雨下,连护士都哭了。因为根本就没有心理准备,想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就决定了我今后几个月的走向。”他说。

那五分钟里,任思权和他的父亲一起经历了心灵的炼狱。他的父亲是位退伍军人,勉励他说:“大男子汉,没有什么可怕的。有些事情来了就不要回避。真正的男子汉是不会被困难吓倒的。放松心情,孩子,没事。”语气里带着坚强和鼓励。

病房里,三个星期住院治疗的思考

快乐、惆怅以及暴躁等是任思权住院期间的几个关键词。他说,住院期间,快乐是因为同学和老师们的看望,让他感到了班级、学院和党组织的温暖,惆怅是因为对未来的些许担忧。

住院期间,他特别关注了一些见义勇为的新闻,如“托举哥”等。他说,这是为了寻找一种认同,并希望从中领会到自己所做的价值所在。道德上奋不顾身和帮助是我们需要珍惜的。

“手术后第五天,我第一次回到地面。”他如释重负地说。但是,他也说,对于这件事的思考,我至今也没有想清楚,也没有想透彻,仅仅给自己的行为找了一些合理的解释。那种奋不顾身出于本能,也有可能是自己潜意识里对抢劫作恶这一行为的憎恨。他说:“我妹妹在武汉读书的时候也被人抢过包,抢包的人很快就钻进小巷子,找不到人了。当时她大声呼喊求助,但是没有人帮助她,所以我很憎恶抢劫这种行为,也非常理解被抢人那种孤独无助的感觉。”

当问及是否后悔时,他低头沉默了几秒,笑着说,“如果有下一次,我仍然会站出来维护正义,只不过是可能需要换一种安全有效的方式,那样既可以挽回被抢者的损失,也不至于伤害到自己。”

最好的党课作业

任思权受伤的时候,他正在参加党课培训班的学习。老师看望他的时候,他再三询问党课学习的情况。虽然刚做完手术,依旧不忘记要递交党校培训记录本,撰写党校学习心得。据他的辅导员吴晓华老师说:“任思权同学平时很乐于帮助别人。他是校研究生会人力资源部的研究生会干部,学校和学院的很多大型活动他都积极参加,非常负责任。”任思权的事迹,用行动交了一份很好的党课作业。

“看到你们那么漂亮的手,我很羡慕。”勇敢、冷静和自信的任思权微笑着说,他对社会充满希望,“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抱怨社会的冷漠,我相信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人来维护正义。”

任思权同学说,“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和慰问。医疗费用方面,目前在学校办理的广州市社保基本上报销了所花的医药费和治疗费,确实方便。”他的手指也一天天的好起来了。正如古伟芳部长所说:“好人总会有好报的。”我们也期待任思权同学能够早日完全恢复健康,在运动场上再展潇洒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