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印尼华社精英、华人企业家伍耀辉一行访问我院

作者:admin 时间:2012-06-06 点击:387
2012年5月28日至6月4日,印尼华人企业家伍耀辉先生应邀来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伍耀辉先生祖籍广东台山,1943年出生于印尼,是印尼华人著名侨领之一,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现任印尼友联化工集团董事长、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辅导委员、印华新声辅导主席等职务。伍耀辉先生是印尼化工业翘楚,影响非凡,并且热心公益,曾获北京师范大学和凤凰卫视等机构授予的“2010年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奖。

5月30日上午,伍耀辉先生从印尼华商角度,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印尼和中国之间相互认知和中国企业投资印尼的战略思考和几点建议》的演讲。演讲由我院副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王子昌教授点评。 伍耀辉先生从中国对西方的了解以及其在印尼成长打拼的切身经历反看中国和印尼之间的互相认知,指出中国和印尼两国间的交流不对称,中国整体上对印尼还缺乏深入了解。伍先生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印尼和中国的良性互动会越来越多。为了推动两国的合作和发展,让两国民众加强互相的了解是有必要的。伍先生希望中国的学者和各界人士能通过深入的实地考察来加强对印尼社会及其华人社会的深入研究,对暨南大学学术机构寄予了厚望。

对于中国企业投资印尼的战略思考,伍耀辉先生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伍先生认为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一种优势。因为海外华社华商熟悉当地的市场体系和法律制度,一定程度地融入所在国家的主流社会,日益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梁跳板和重要依托。其次,认为中国应转变思路,让企业“走出去”,使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变为强国。近年来中国各地方政府代表团勤于走访印尼华社,目的主要是为了招商引资。伍先生提出中国官员领导的代表团应认真考察印尼的自然资源和社会环境,鼓励引导中国的企业到资源丰富的印尼投资发展,指出这不仅能使中国国内经济现存的许多矛盾迎刃而解,而且也可以促进印尼资源的开发与社会就业,巩固当地华人的地位,开拓并掌握海外市场,提高中国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三,华商是中国企业进入印尼的最佳“领航员”。充分利用海外华商资源,采取不同方式建立合作联盟关系,将成为中国企业解决国际化人才稀缺战略难题的最便捷通道。

演讲即将结束时,伍先生和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互动中,伍耀辉先生还邀请其好友印华新声主席伍瑞章先生一同参与交流。伍瑞章是印尼华裔精英之一,现任教于印尼国防学院,目前是该学院唯一的一名华裔教师。伍瑞章先生在互动交流中为我院师生介绍印尼华人社会参与政治的情况与面临的挑战。通过对印尼律法的研究,伍瑞章指出印尼政府没有一条法律明文限制印尼华人参政,华人更多是受1965年的九三零事件影响而对印尼政治领域有阴影甚至抵触。在1998年印尼进入民主改革时期之后,印尼政府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华人投身印尼政治领域,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障碍和挑战存在于华人自身之中。

伍耀辉先生是到我院进行演讲的首位华人企业家。整场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伍先生尽管七十高龄,但仍然热情洋溢,思维敏捷,侃侃而谈,我院师生抱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和感激。 5月30日下午3:30-5:30,伍耀辉先生一行6人继而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我院曹云华院长、张振江副院长、邓应文所长、温北炎教授等15位老师参加。伍耀辉先生一行鼓励我院教师加强对印尼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加强双方的了解与合作。伍瑞章先生多年来一直观察研究印尼华人社会,已出版十多本关于印尼华人社会的著作,为我们分析了印尼华人社会历史的种种变化与现状。最后,鉴于伍耀辉先生的丰富阅历和渊博知识,我院聘请伍耀辉先生为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顾问,并颁发了聘书。伍耀辉先生在穗期间,除了为我院师生举行演讲和交流外,还在我院师生的陪同下,访问了广东省侨办,参观了广东省华侨华人博物馆和陈家祠博物馆等,行程紧凑、内容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