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谭天星司长一行莅校调研华侨华人研究情况

作者:admin 时间:2012-05-24 点击:270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谭天星司长一行莅校调研华侨华人研究情况

518上午,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谭天星一行莅临我校华侨华人研究院调研,学校副校长林如鹏以及华侨华人研究院领导与专家学者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国外司综合处处长卢海田陪同调研。座谈会由华侨华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曹云华主持。


会上,谭天星司长指出,此行目的在于了解暨南大学在海外侨情和海外华社方面的研究情况。暨南大学侨务研究享誉全国,华侨华人研究院还是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广东基地,集中了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目前国务院侨办主要通过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会长联谊会等渠道,不断接触和了解海外侨情和华社情况,如何有效进一步提升这方面工作水平就需要了解和听取学界对此的研究现状和相关建议。

谭天星司长在会上介绍此次调研情况


林如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谭天星司长一行莅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暨南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侨务研究的机构,虽经历经几度变迁,但学校复办后一直对华侨华人研究高度重视,近年来在校内机构整合的基础上拨出专项科研经费打造华侨华人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其中华侨华人社团就是重点建设研究对象。他表示,学校华侨华人研究院推出的《世界侨情报告》,以海外侨情现状为研究对象,并有针对性地对现行侨务政策提出建议,学校会继续支持此项工作,办出品牌和特色。希望学校与国外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为国外侨务工作多作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海外传统华人社团和新型社团的功能和区别、华社建设与国家软实力的关系、华文教育社团的跨国活动和文化认同、华社的代表性、港澳归侨群体的重要性,以及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古巴、越南、中亚等地华社的动向等议题展开广泛座谈。
最后,谭天星司长作总结讲话。谭司长指出,暨南大学对华侨华人研究高度重视,承担的重要课题很多,优势明显。要对海外侨情有准确把握,就要尊重专家学者的独立研究,扎实推进田野调查。他表示,国外司今后将在委托研究、信息交流、对策咨询、举办活动等方面与学校进一步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国外侨务工作。

谭天星司长、林如鹏副校长等与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