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深圳大学黄卫平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admin 时间:2012-05-21 点击:347

2012517下午,深圳大学黄卫平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 “乌坎事件的政治解读”的主题讲座。黄教授讲述了乌坎事件的始末、事件引起的原因以及事件产生的戏剧性结果,并对“乌坎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政治解读。黄教授认为,“乌坎事件”反映了群众公民意识的逐渐成熟,公民社会逐步成长,民主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并认为将文本制度的民主基因激活,对国家的民主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黄卫平教授的讲座使师生们对“乌坎事件”有了清晰的了解,并引发了师生对中国政治民主发展的深入思考,令师生收益匪浅。讲座最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亦获得黄教授耐心的讲解。最后,我院曹云华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曹院长提出目前“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的趋势。一方面,曹院长总结了“乌坎事件”发生所具有的国际背景,表明中国要树立正确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曹院长还鼓励我院学生要认真扎实地学好政治学知识,勤于思考,将来更好地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尽一份力。

黄卫平

教授,广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主要学术范围:政治学、行政学,近年主要致力于当代中国政治改革和国家公务员制度研究。1991年主持完成深大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比较公务员制度》。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纵横谈》《历史回顾与现实思考——极左现象研究》;主编的主要著作有《比较公务员制度》《全球化的悖论》《中国基层民主发展的最新突破》等。2002年有2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近年承担或完成教育部十五规划项目,中组部年度调研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