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合作、理解、信任——记暨南大学第二届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1-11-19 点击:348
 暨南大学第二届美国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9月17至18日在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召开。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主办,暨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东南亚研究所联合承办。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学院、澳门大学、印度尼西亚Sebelas Maret大学、马来西亚Utara Malaysaia大学、菲律宾“和平、暴力与恐怖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智库,涵盖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二十七名学者、退休资深外交官、智囊参与了本次会议。国际关系学院师生30多人参加会议旁听,并积极提问。 会议开幕式由暨南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平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华人华侨研究院执行院长曹云华教授出席并致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美国对东南亚和东亚政策的新变化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的区域角度解读了这些政策变化,并且对东盟、东南亚各国与中国的前景做出了一些展望,并对地区局势尤其是近一段时间的南海争端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与会者经过两天密集的会议交流,基本达成三点意见:第一,美国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政策是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融合在一起的产物,是一种综合性的战略。第二,东亚和东南亚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逻辑,所以呈现出了不同双边和多边关系,因此不要过度解读彼此的安全政策是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前提之一。最后,与会者一致认为,虽然东亚和东南亚各国之间有一些争端和摩擦,但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是积极乐观的,未来合作的空间还很大,合作、理解、信任是东亚和东南亚各国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本次会议为解读东亚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南海局势问题以及日美关系都进行了丰富的讨论,具有显著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