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6月7日至22日,我院张应龙副院长应邀参加广东省侨办大洋洲调研团到新西兰、斐济、澳大利亚三国考察侨情。

作者:admin 时间:2011-11-18 点击:385
6710日,调研团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分别拜访了东增会馆、四邑会馆和番花会馆,并在番花会馆与新西兰华联总会、《乡音》报、惠灵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及当地侨领代表等20多人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侨领们对如何培育侨务资源、加强惠灵顿与广东之间的乡情资讯合作,如何建设幸福广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特别是对如何深化寻根活动、如何在海外推广方言教育、如何创新手段增进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的互动联系、如何协调好新老移民的关系,如何改善对外宣传的方式等问题,讨论得最为热烈,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


在奥克兰市,调研团先后拜访了新西兰广东同乡会、屋伦华侨会所等侨团,参观了中文《先驱报》社和中华电视网等华文媒体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了去年10月新建成的中国城和华人企业。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黄玮璋先生专门召集了10多个社团、新老华人华侨以及媒体人士近40人参加的座谈会,调研团广泛听取侨胞建议,并解答了侨胞提出的一些问题,场面热烈。访问新西兰期间,调研团还拜访了大奥克兰市市长LEN BROWN先生。BROWN先生介绍了大奥克兰市政府计划筹备中的“中国花园”项目,并对今后与广州的合作与交流表示了热切的期待。


61014日,调研团赴斐济的苏瓦、楠迪和劳托卡等地区开展海外侨务资源调研。与斐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等当地华侨华人社团举行了座谈,听取了各位侨领与侨团代表的意见与建议;了解《斐济日报》的发展状况;参观考察了中华俱乐部、苏瓦逸仙学校、劳托卡中华学校,以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华人农场与华人企业。在与华侨华人社团举行的座谈会上,各位侨领与代表介绍了斐济经济、文化的发展现状以及华侨华人社团的基本情况。他们还针对如何保障华侨华人权益,如何促进中国与斐济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如何推动中斐之间的文化与体育的交流,如何加强斐济当地的华文教育等问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为调研团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6月15日至21日,调研团转赴澳洲的布里斯班、墨尔本、悉尼等城市,深入开展海外侨务资源调研。考察了华夏传媒、澳华传媒、《星岛日报》等华文媒体;参观了布里斯班华人武术协会、中医馆,墨尔本四邑会馆、福利中心、社区联谊中心、澳华博物馆,悉尼郊区华人农场等。与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维省华人社团联合会、澳洲潮州同乡会、澳洲侨青社、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澳洲全国中医药协会、悉尼要明同乡会、广州同乡会等社团进行了专题座谈。在座谈会上,各位侨领与社团代表向调研团介绍了当地华侨华人社团开展活动的情况,倾吐了他们在海外生活的一些感受,并结合他们的切身需要,对今后海外侨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在大洋洲调研期间,调研团分别拜会了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以及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廖菊华总领事,中国驻斐济大使馆黄河参赞、中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馆胡小兰副总领事先后接见调研团,详细介绍了所在地的侨情概况。对广东省有针对性地开展海外侨务资源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做好为侨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