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
    讲师
    兼职教授/研究员
    行政人员
    离退休老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教授/研究员


梁茂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博士学位,中国社会学学会民族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是华侨华人、族群关系和国际移民,近年侧重于离散族裔与远距离民族主义的研究。

曾在《民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中国史研究》、《世界民族》、《西北民族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研究》、Asian and Pacific Migration Journal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

出版学术著作:《跨国迁移、流动与身份认同:中越边境的调查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跨越族群边界:社会学视野下的大瑶山族群关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主持或参与的研究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去领土化国族建构”比较研究》(2021-2025);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东南亚华人眼中的中国》(2015-2020);作为核心作者之一,参与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28卷《华侨华人史》的编撰工作(2021-2024)。

实地调研经历:2018-2020年寒暑假期间,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深入访谈、文献资料收集;20169-12月、20177-8月,美国加州越南华裔社区、Hmong社区、唐人街、康奈尔大学,深入访谈、文献资料收集;2008-2016寒暑假期间,中越边境地区广西段,深入访谈、问卷调查。

电子邮箱:liangmaochun@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