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国际关系学院基层就业典型案例——李志华

作者:admin 时间:2015-05-06 点击:1222

 

20137月,三年的硕士生涯行将结束之时,我有幸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重庆市国家税务系统。于是乎,我从暨南园一路北上,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重庆,机缘巧合之下选择了主城区50公里以外的江津区。从繁华的大都市到西部的小县城,少了都市的喧嚣,多了内心的宁静。

我考入的是重庆市江津区国家税务局,刚进入国税局,按惯例即被分配在办税服务厅工作,处于国税局的最基层。倏忽之间,我在办税厅已经工作了将近两年时间。

也许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很羡慕公务员的工作,但在羡慕的同时,你们对公务员的工作,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又了解多少?初入机关的我们又该如何尽快转变角色?围绕这些问题,我想谈谈我两年来的基层工作感悟。

干基层工作要自甘平凡

很多人看来,国税局的工作有点儿“高大上”。真的是这样吗?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在新入职公务员典礼上一位市局领导的一段讲话:“基层的税收工作不是大家眼里的“高大上”,其实很平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轰轰烈烈,壮怀激情。在座的你们,未来的几十年里都只是和发票、报表、税票打交道;或许,刚入职的时候还有点工作的热情,时间一长,每天面对枯燥的数字、机械的流程,你的那份工作激情慢慢得也就消退了许多。”

实际上,基层工作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大上,很简单,也很平凡。我在办税厅的主要工作就是受理纳税人的所有涉税业务,即“综合岗”,具体包括发票代开、发票发放、申报纳税、税务登记办理、税收减免备案、资格认定等税款征收及文书发放业务。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开始,毫无专业基础的我就跟着老同志学习怎么开税票,以后的每一天就是受理一位位纳税人的种种涉税业务,看一张又一张的报表,开一张又一张的税票,跟纳税人不断地解释再解释。工作强度、压力都不小。同事们总喜欢自嘲地称自己为“国字号收银员”。不错,我们的工作就和超市商场的收银员一样,每天重复着简单的工作,然而,简单的背后却有重大的意义,每一张张票都代表着我们收取的每一笔笔税款,每个办税人员都是税务系统平凡的一份子,但是,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做出伟大的成就。

干基层工作要沉心静气

基层工作很简单,很枯燥,但也很锻炼人。基层工作更多的是点滴小事,可什么工作不是从点滴小事做起的?正所谓“天下之大必作于细”就拿开税票这件小事而言,每一份税票都关系着税款。基本上,你们中的任何人,不用三分钟就能开出一张准确无误的税票,可要确保开出的所有税票都准确无误,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办税厅的两年,累计开出税票15000张,无一张无效税票,堪称零失误,最重要的是我工作中的用心、耐心和细心。

用心的前提是能沉心静气,只有真正的沉下心、放下身段才能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成绩。大学毕业甚至研究生毕业的我们比别人多的只不过是在学校钻研学问的经历,缺乏处理问题、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社会历练。进入工作单位,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开始。或许我们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更快,考虑问题、策划方案的思维更开放更活跃,但唯有沉心静气、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干基层工作要不断“学习+实践”

如果说放平心态、沉心静气是干好基层工作的前提,那么 “学习+实践”就是我们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重要法宝。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当我懵懵懂懂地走进办税大厅,看见成排的办公桌上竖立着清一色的蓝底白色标识“代开发票”“税务登记证”“纳税申报”等等岗位名称,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能在哪一个岗位干呢?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平时,我从未接触过任何跟财务有关的知识,一时之间我怎么才能胜任这与财务息息相关的工作呢?再看办公桌前,身着浅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埋首在一台台电脑前,前面是黑压压的纳税人排队的身影,大厅里充斥着喧闹的声音,办理业务时的费力沟通、排队者的焦躁埋怨声,我意识到为纳税人服务不是耐心、细心那么简单。

现如今,从书生气十足的硕士研究生到与胜任税收工作的税务人,我完成了角色转换;从最初的“能在哪个岗位干?”到现在的“哪个岗位都能干!”,我掌握了所有税收业务;从担心与税务人沟通不力到现在的为所有纳税人熟识和满意,我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税务干部。2014年终考核时,我被局机关考核组评定为年度优秀公务员。前不久,我被推荐为“最美税务干部”候选人,区团委“爱岗敬业”模范青年干部候选人,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在基层的学习与实践。

我珍惜任何一个业务学习的机会,每一次培训中,我都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课后撰写心得,甚至提出疑问和解决问题的方案。2014年初,在重庆市税务系统初任公务员培训中,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注重提升综合素质,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工作上,从了解发票种类,发票作用,开具发票的条件和内容开始,我积极向老同志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我8小时以外的时间,大部分都用于自学法知识、财务会计。就这样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摸索,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大厅业务能手。我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撰写了税收征管疑难问题解决汇总和税务基本业务处理操作指南,赢得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赞誉。也因此,很多老同志和纳税人碰到问题都会找我帮忙解决,同事和纳税人都亲切地称呼我为“老表专家号”。

在工作之余,我还注重政治学习,时时刻刻使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觉悟。2014年,我先后获得全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微宣讲二等奖,行政服务中心“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赘述至此,我想我已回答了先前的问题。转变角色是我们所有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学子们必经的经历,如何更快地实现这种角色的转变,如何更好的在新的角色中做出成绩,就我个人而言,就是坚定目标、放平心态、认真对待、努力学习、不断实践,这也正好印证了“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

最后引用已故校友汪国真师兄的两句诗来和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信息:(李志华,男,江西鄱阳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2011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重庆市江津区国家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