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肇庆侨联考察团举办“发挥侨乡文化资源优势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专题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4-02-29 点击:10

2月26日下午,肇庆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宇晖、副主席黄超毅,肇庆市侨联荣誉主席、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肇庆百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跃辉、副董事长陈国刚,肇庆市侨联文化与维权部副部长林见伦,肇庆中砚休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立翠及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常委、暨南大学侨联荣誉主席林伟农,暨南大学侨联主席沈洁薇等一行来访我院,并举办“发挥侨乡文化资源优势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专题交流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座谈交流会,党委书记朱政辉、副院长刘义强、副院长代帆、副书记程晓勇及办公室主任吴晓华和学院部分教师参会。

(座谈会现场)

鞠海龙院长向肇庆侨联考察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服务地方发展、开展大统战和大侨务方面的主要成就,代表学院对肇庆访团提出的砚洲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合作共建项目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强调了合作双赢以及草案规范等意见。肇庆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宇晖代表考察团一行总结了过去三年中与我院华侨华人和侨乡治理研究团队对接协作的丰富成果,并结合中央和广东省委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提出与暨大侨联和我院在华侨文化资源联合研究、侨乡文化、治理和产业振兴、共同开展校地合作、推动开展砚洲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总体规划。随后,刘义强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在华侨文化资源研究开发、侨乡治理创新与政策实验以及乡村振兴项目专题研究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实践成果,并就砚洲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提出具体合作内容与机制。谢跃辉董事长则从企业的角度,为我们详细描绘了肇庆砚洲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侨文化建设发展方面的历史过程、生动景象和未来规划,并展示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视频资料。与会同志围绕双方拟签订《加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事项和深化肇庆侨联与暨南大学的交流合作展开深入讨论。朱政辉书记、程晓勇副书记、副院长刘义强、副院长代帆、办公室主任吴晓华分别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田野教学与实践、侨务干部培训协作等方面提出了细致的合作展望和方向。沈洁微主席表达了暨大侨联对加强地方合作的支持,并提出可从医疗健康等方面开展合作。最后鞠海龙院长、黄超毅副主席做总结,希望深入挖掘砚洲岛华侨文化资源,提炼优势品牌内涵,先易后难快速有序推进校地共建教学研究实践交流基地合作,加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政校企三方深度合作,凝聚侨力、汇聚侨智,助力肇庆“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合影)


文字:隋霖

校对:陈小琰

初审:刘义强

复审:代帆

终审: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