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郭世宝教授来我院交流

作者: 时间:2024-01-14 点击:11

2023年12月13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郭世宝教授做客“天下论坛”讲座。12月13日上午,郭世宝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以“重构跨国主义时代的华人离散研究: 超流动性超多元性、和超多联性”为题的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陈奕平主持。在本次讲座中,郭世宝教授阐述了跨国主义时代世界华人离散的变化特征以及这些变化对相关研究产生的影响。此外,他基于社会学视角建构了超流动性-超多元性-超多联性这一概念框架,深入分析当代中国人口跨境迁徙社会现象,并希望以此激发和促进学术界对跨境人口离散的进一步研究。

12月13日下午,郭世宝教授继续作题为“人才流失,人才引进和人才环流: 中国跨国人才流动的新趋势和新模式”的讲座,讲座由华侨华人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振江教授主持。郭世宝教授基于经合组织(OECD)的宏观跨境人口迁徙数据,从跨国流动的理论视角,聚焦中国高技能人才的国际流动,特别对中国与OECD之间的高技能移民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国际学生的流动展开研究和探讨,进而解析中国高技能人才跨境流动的新趋势和新模式。通过展示近四十年来中国在OECD 国家的人才流动轨迹,呈现中国在新经济体人才流动中以商品、人才、知识和信息为主要特征的“跨境环行”,并就跨境社会流动提出新的“循环”理论模型。

讲座尾声,郭世宝教授在现场问答环节与我院学生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深入交流。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新的视野,为听众看待国际人才流动、跨境人口离散等现象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与感悟。

(郭世宝教授作讲座)


文字:陈小琰

校对:许韩芃

初审:陈小琰

复审:代帆

终审: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