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公告

征文启事|第七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丁龙及其时代”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12-28 点击:14

新世纪以来,丁龙Dean Lung(1857-1936)在中美文化交流中的角色和作用引起学术界和传媒界的关注,产生了一批学术成果和媒体追踪探寻历史真相的节目。

丁龙是一名在美国谋生的普通华工,但他于1901年捐出12000美元,支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中国文化。哥伦比亚大学为此设立“丁龙讲座”。这既是全美第一个设立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讲座教席,又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的开端。

为了进一步深入挖掘丁龙的身世,研究丁龙这一文化现象,以及丁龙时代普通华工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与暨南大学联合主办第七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丁龙及其时代”国际学术研讨会。诚邀您撰文参会。

现将具体事宜敬告如下:



一、会议主办和承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五邑大学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

暨南大学


(二)承办单位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三)协办单位

台山市侨联

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

台山市华侨历史文化协会


二、会议时间

2024年6月14-17日,其中:

6月14日报到注册

6月15日会议研讨

6月16日田野调查

6日17日离会


三、会议地址

中国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


四、会议主题

丁龙及其时代。

主要围绕以下方向展开研讨:

1.丁龙祖籍研究;

2.丁龙教席研究;

3.丁龙与慈善研究;

4.丁龙时代的华侨华人与中外交流。


五、会议语言

中文和英语


六、论文要求

1.在5月1日前提交一篇与会议主题紧密相关的完整学术论文(8000字以上),并提交回执(参见附件)。

2.会议主办方聘请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于5月20日前向符合会议要求的论文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七、会议费用

与会学者参会的来回交通旅费自理,在会议期间的食宿费和田野调查费用由会议主办方承担。


八、其他

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办方将会议论文集编辑出版。一经作者授权,收入论文集的文章将支付稿酬。


九、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

0750-3299241

2.电子邮箱:

  

3.地址:

广东省江门市迎宾大道99号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邮政编码:529020



回执(第七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丁龙及其时代”国际学术研讨会).docx





文字:吴捷

校对:陈小琰

初审:张振江

复审:代帆

终审: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