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

青春似火,挑战自我

作者: 时间:2017-04-19 点击:115

2017413日晚,我院邀请了优秀校友,现就职于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林逢春博士为番禺校区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题为“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精彩讲座,内容涵盖选题、申报、研究到备赛等方面。


 (林逢春老师正在演讲)


社会实践起好步,“挑战杯”参赛有基础——林博士在讲座一开始,就以近两年他所指导团队的竞赛成果向在座同学们阐明“挑战杯”与社会实践的关联——社会实践考察是“挑战杯”竞赛的源头与基础。他指出,不能把“挑战杯”当成是一个纯粹的赛事,把时间只是局限在比赛的那个周期,而是应该把时间拉长一点,向前延伸,将其变成社会实践的一门比较好的课题来加以钻研,这样才能拿到好成绩。”

要把项目推向前,知晓规则是关键——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战”,要想取得好成绩,清楚了解比赛规则是基本前提。林博士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通过比赛简介、比赛时间、比赛学科、比赛作品、评审标准这五个版块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挑战杯”的比赛规则,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挑战杯”的参赛技巧,很好地为同学们指引了方向。


 (同学们认真听讲)


经验分享精彩多,交流互动解疑惑——在交流环节,关于困扰同学们最多的“如何选题”,林博士指出,选题不仅要紧扣时代感、专业性和责任感,还要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和学科专业特色。在备战方面,林博士则从社会实践、团队组建、调研报告的撰写、支撑材料等方面多角度地向同学们传授经验,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印象,林博士还在讲座的最后邀请他的学生陈骏涛为同学们介绍了另一项被称为“小挑”的比赛——“创青春”以及他自己的创业项目和经验,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


 (林博士学生陈骏涛的分享)


此次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是林博士从“挑战杯”竞赛的规则介绍、历届优秀成果展示到备战经验分享给同学们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同学们通过讲座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相信在今后的参赛过程中会对比赛有更准确的把握


 (大合照)

 


 摄:黄秋雯

文:梁愿